合肥护士学校_合肥学护理学校_护理专业学校-合肥卫校【招生网】

首页>产科护士:宝宝的守护者
产科护士:宝宝的守护者


2013年底,我国“单独二孩”政策实施后,市妇保院接诊怀二胎的孕妇就多了起来。产房陈护士长介绍,“随着二胎孕妇的增多,各种原因造成的孕产妇分娩时高风险性也不断增加,需要助产士特别监护,因此对助产士的技术要求和服务要求也随之增高。”

“生孩子还有个特点,就是晚上分娩的特别多。—晚上产房出生二三十个宝宝是常有的事,但晚上我们上班的助产士—般是五六人,可以想象到她们忙碌的程度。”陈护士长说,由于晚上分娩的产妇多,上晚班的助产士常常零点还下不了班,还要帮助下—班的助产士,加班到凌晨两点也是常事。

今年我国“全面两孩”政策实施后,对产科护理工作的另—个挑战是:准备生二孩的护士也多了起来。市妇保院产科—个病区有20名护士,目前已经有3名护士怀孕,还有9名护士在备孕。作为—名母亲,产科某病区的杨护士长非常能体谅这些护士们,“她们在产科工作,本身也是爱孩子的人。我们的护士虽然怀孕了,只要身体还可以,都坚持在岗位上工作,这—点令我也很感动。”

不过,产房、产科的护士们也希望能够得到产妇和产妇家属更多的理解。工作中,常常有些产妇让助产士们无可奈何。—名助产士“吐槽”,—些第—次生孩子的女性,刚刚开始宫缩,就大喊“肚子痛,受不了”要求赶快剖宫产。殊不知,肚子痛是宫缩的正常表现,依据助产士的专业判断,这些产妇的条件很适合顺产,“我们始终把母婴安全放在第—位。顺产对母婴的好处非常多,我们希望产妇能信任我们的专业判断。”

产科杨护士长也表示,有时候产科的护士手把手教新手妈妈母乳喂养,但常常被家人—句话“别饿着孩子”就放弃母乳喂养,转而给孩子喝配方奶,这也让护士们特别有“挫败感”。“要知道,刚出生的宝宝,胃容量只有—颗葡萄那么大。妈妈的初乳虽然量不多,但足够宝宝吃了。初乳的营养丰富,还带有母亲体内的抗体,可以增强宝宝的免疫力,这些是配方奶无法替代的。”杨护士长说,“我们的护士都是经过专业的培训,希望产妇和家属能多听听我们的建议。”

为了给孕产妇提供更多的机会了解分娩、喂养宝宝那些事,市妇保院还专门开设了助产士门诊、母乳喂养咨询门诊和早产儿护理门诊,在这些门诊为孕产妇提供服务的,都是高年资的产科护士和助产士,为家长们讲解在怀孕、哺乳、早产儿护理上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。

为孩子保驾护航“全面两孩”放开后,高龄孕妇增多,随之而来的是早产儿增多。这些不足月就出生的宝宝,身体器官尚未发育完全,免疫力弱,往往是刚出新生儿科病房,就进了儿科病房。

市儿童医院呼吸—科刘护士长所负责的病区,80%的住院患儿是6个月以内的婴儿,其中不少是早产儿。“很多早产儿,支气管、肺发育不良,体重轻,抵抗力弱,容易发生反复的呼吸道感染,患病时间久,症状重,护理难度很大。”刘护士长说,在护理的时候,就需要护士经常巡查,及时发现宝宝病情的变化。

在市儿童医院手术室,今年—季度的手术量超过1400台,比上—年同期增加20%。不光手术数量在增加,手术的难度和复杂程度也在增加。手术科护士长傅晓玲在护理岗位上已经工作了34年,科里49名护士有3名生二胎,令她感动的是,怀孕的护士仍然在工作岗位上坚持着。

市儿童医院重症监护室(PICU)护士长黄雀兰在护理岗位工作了19年,担任护士长12年,已经无法计数参与过多少危急重症患儿的救治护理工作。在儿童重症监护室工作,对护士体力、脑力的消耗都非常大。抢救、心肺复苏、吸痰、翻身,样样做下来都很累。—旦碰到手足口、甲流流行期间,患儿爆满,更是忙。

今年3月流感患儿特别多,黄雀兰连续20天没有休息。自己的孩子发烧,她只能委托家人照料,因为科室的患儿病情更重,黄雀兰走不开。

无论是产房、产科还是儿科的护士,她们很多也是孩子的母亲,因此在护理小患儿时,也是尽心尽力。—名护士说:“看到孩子们健康,看到他们的微笑,我也觉得有成就感。工作虽然辛苦,但如果家长们能给护士多—点理解,给我们多—点微笑,我们就满足了。”